肠粉豆浆

毫无营养的笑话刨冰机
炭烧酸奶中毒症患者
咖啡共生物
茶叶滤网

感谢你的路过或偏爱。

关于近期LOFTER的一点感慨

  不是更新,挺抱歉的。但是比较熟悉或者有过一定程度沟通的读者朋友应该知道我的生活节奏很快,而且最近身体情况非常不好。最近打开这个绿色APP,比起码字,更多地是想透口气,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写了这些一直以来都想说的话。我不懂平台的运营原理,有的话说出来贻笑大方,内容仅代表个人想法,请大家见谅。

  我使用LOFTER已经八年了,虽然算不上最早的一批用户,但是至少也算得上有感情,看见了它的诸多变迁。好的坏的,迫不得已的急功近利的,像一款普通的产品一样,它都有过。因为审核问题,因为经营问题,即便单纯作为使用者我也知道有的改变LOFTER不得不去做,而且长久以来,也确实有很多正面优化,团队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依照文章标题搜索,比如浏览记录。我还记得中学时的朋友,为了躲老师草草关了看到一半的文,第二天因为找不到那篇文章而郁闷了一个午休,被我们笑话。如果她现在还在用LOFTER,大概不会再因此郁闷了吧。

  我也知道,如今LOFTER成为最火热的同人社区,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它最初的定位并非如此,这种流量是财富也是压力。长期以来,LOFTER似乎都在寻找一种适合的将流量变现的方式,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有了平稳的盈利,才有后续的发展。然而这样的尝试渐渐变得在越来越急躁。这种观感在今天被推送如何为自己的文章增加流量的时候达到了顶峰。

  当它为每个tag打出热度榜,我看了看,就把榜单划了过去。因为不论作品冷或热,它能不能上榜,我都一样喜欢着它。

  当它反反复复问我要不要开打赏,我一次次把消息页面关上,不是因为我想标榜自己或者多富裕,只是因为我觉得那样很无趣。

  当它不断地把我并不关注的作品推广灌进我的推荐页,我把它们一个个点掉。虽然有点不痛快,但是我知道这个平台也在竞品中挣扎着转型。

  在某个二月,有一位朋友对我说,很多老师去了其他平台,请我不要离开。我当时说,我不能给出任何保证,但是我会尽量坚持,直到它不再让我感到乐趣。

  乐趣。其实对于同人作者,这就是初心。听上去很可笑,但是最单纯的初心。因喜爱而萌生的乐趣。因为喜爱,对角色的喜爱,对构建故事的喜爱,对一笔一划描绘过程的喜爱,对与怀有一样心情的人沟通相识的喜爱。这样的心情,一点一滴,累计成了现在这个庞大的社区。

  我并不反对引进原创,我也不反对官方极力推广原创,甚至如果有一天,官方要出原创小说付费阅读,我也不会觉得有什么。然而我希望这样的内容,这样的体系,能与同人分成两个大区。这不仅是为了读者与作者,也是为了平台。当越来越多噱头满满、内容如同流水线的作品被推送殷切地端到我面前,我感到很复杂。当然,原创文章里包含着创作者的心血,这种复杂心情并不是对作者的,而是对这种试探的。

  残缺不全、模仿爆款的原创是不能走远的。知乎现在原创小说看似火热,内部的不良竞争、内容雷同、质量下滑,不也都在逐渐暴露吗?而LOFTER,因为性别比例,有着可以说远胜于知乎的女性原创小说市场,但却被予以了残缺的、先天不足一样的土壤。既然想开辟新的盈利模式,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地开辟原创区,甚至更细化为短篇区与长篇区,为有盈利需求的作者创设更好的环境呢?

  说回同人。同人作者常常戏称自己用爱发电,其实这并不是笑话。从贴吧时代开始,支撑同人的就是一腔热爱,除此之外可以说再无其他,贴钱印本的作者也不在少数。写或是画的人,因为描摹出自己的幻想而快乐;看的人,因为发现了与自己期待相符的作品而快乐。无论是投入还是反馈,都非常纯粹。这是无关金钱的纯粹,这是廉价而又可贵的快乐。正是这种微弱、难以估价的萤火,逐渐照亮了这个名为LOFTER的房间。保持这种纯粹,也是保有当前用户群体的一部分。有的时候,有些问题的答案,其实真的非常简单。

  借着这一条,我也想谈论有关同人热度的问题。

  没有任何创作者不想得到反馈,而在这个每个人都焦虑且疲惫的时代,轻松的内容无疑天然地存在优势。作为一个写笑话的人,一个在热门IP下写笑话的人,这些我非常清楚,也看见过一些议论。这种对于热度的议论,这种感到不公平的心情,哪怕矛头对准的是自身,我也是认同的。因为当我刷到被埋没的长篇正剧时,也会感到很痛心。并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其他账号,我也写了为数不少的正剧风,热度对比是相当一目了然的。我一直在想,或许我们可以对不同风格的作品做出一种区分?哪怕不像某个已经消失在围墙外的红色网站那么细致,但或许可以改变九宫格页面作品显示的底色,用以区分娱乐向和正剧风,或是使用其他区分方式,哪怕只有一点点作用,至少也为用心写作的作者们提供了更多被关注的机会。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她们值得。

  写到这里,其实我还有很多想说的话,但是都渐渐被回忆淹没了。

  我想起自己很久不登录的第一个账号,上面满是稚嫩的文字;我想起自己第一篇写完的文章,它有六个喜欢和五条评论,那五条评论到现在都鼓励着我打下一个个字符;我想起收到的第一条私信,她告诉我在压力很大的时候,我的小段子给了她快乐,那条私信成了我开辟这个账户的初心;我想起很多评论,有的是在上下班的路上留下的,有的是还在读书的小朋友在课间留下的,她们告诉我因为这些文字,她们得到了短暂的放松;我想起自己第一个加入的同好群与其中第一个相谈甚欢的朋友,一年前我们见面了,一起在夏天的街道散步。

  我不希望这些小小的欢喜逐渐被热度至上的风潮、流水一般的盈利模式所磨灭。我知道随着年龄增长,我会一点点淡出这个平台,但我希望那些刚刚注册了账号,满怀期待地写下文章的后来者们,还能体会到我们这些曾经到过的人的心情。

  不知道能不能发出去。只是个人的一点唏嘘,欢迎任何的不同观点,欢迎任何反驳。

  【越想越气的一些暴躁补充:从大量引入短视频营销号开始,LOFTER的走向就开始越来越古怪,一味追逐热点,攥着用户群体不知道如何变现只能左尝右品,但是都像东施效颦。基层的工作人员审查员是无辜的,但是董事会似乎不太懂事。把公司拟人化当然不好,它不是一个整体,也可以理解内部角力会产生种种不尽如人意的效果,不是每一个决策者都了解亚文化,但是现在是否有点走反了而且还在渐行渐远啊LOFTER。】

  【“热文榜”“神仙太太榜”更是没有必要徒留争议挤占服务器的鸡肋设计,在用爱发电的地方每一个创作者都是最好的,每一篇文章都含有创作者的心血,拜托官方不要再给唯热度论煽风点火了】

  

评论(26)

热度(59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